1522374362869.png

在高鐵上,我手裡抓著《邊城》細細地看著,窗外的景色一片黑,只有點點光亮快速在眼角餘光飛過,我深深為書裡的文字著迷,像中了蠱,彷彿來到湘西山城,只覺那泥土味兒的氣息都要沁入骨裡,濃厚的淳樸風情則氤氳在夜的夢裡。

「茶峒地方憑山依水築城,近山一面,城牆儼然如一條長蛇,緣山爬去。」書裡的場景就在一個古璞的小鎮,一切的生活再璞素不過,故事裡的人心亦然,是這樣的簡單自然造就了美,難怪李建吾先生在他的《咀華集》中,極力推薦《邊城》是一篇最美、最完整的作品,他並且強調說:「這是一首美麗的長詩。」

 

確實如此呢。

 

《邊城》讓我看見,有個時空,人們是那樣真誠地活著,彼此之間的關係不靠什麼,就一個「義」字,互動是真實的,是豪爽的,是闊氣的。你需要渡河,我有船我幫你,我需要喫的,你有肉贈些與我。故事裡,替人擺渡五十年如一日,卻不曾向渡河的人們討過一分錢的爺爺上街採買,「一定有許多鋪子上商人送他粽子與其他東西,作為對這個忠於職守的划船人一點敬意。」是一分真情維繫著這個小鎮。

 

我喜歡那裡的人們,重義輕利,並以此為榮。一個國家,一個村子,一個人,如若能夠擁有一個引以為傲的價值,就為那股氣,哪怕就一個,也值得付出一生。我知道人的一生總要失去很多,久了也就不怕再多失去什麼了,但我最怕的是如果連最後堅持的那股氣都沒了,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。

 

故事的最後,我不知道翠翠等到那朝思暮想的人沒有,但我想如果存在一個希望讓她守下去,總比沒有的好,人為希望和夢想而生,最終也將隨之凋零,即便如此,抱持希望過下每一天是重要的,相信就是「明天」,我想那個期待的未來是存在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緋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